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统计数据 > 工作报告
2013年临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临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9)

 

临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3月6日在临海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海市人民法院院长  李本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市法院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和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的奋斗目标,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被最高法院评为司法理论宣传工作先进法院;被省高院授予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立案接待大厅“文明窗口”;商事审判工作荣立集体二等功。

一、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779件,上升20.3%,办结案件14500件,上升20.9%,法官人均办案数134件,是全国法院平均数的2倍。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1243件,上升13.4%,办结1225件,上升11.7%。其中判处危险驾驶罪78件,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101件,盗窃罪280件,抢劫罪50件,诈骗罪22件,妨碍社会管理罪341件,其他371件。判处罪犯1601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62人,5年以下刑罚1439人。正确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教育与挽救相结合原则,保障被告人的人权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为79名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促进涉案矛盾化解,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率达88%。在少年刑事审判中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判后帮教、协同社区矫正与校园法制宣传,成效明显。

坚持调判结合化解纠纷,保障涉案民生。共受理民商案件7566件,上升11.9%,办结7530件,上升15.1%。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关注涉及房地产、造船业、金融及劳资等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热点案件,做到案结事了,民事案件的调撤率达69.5%。交通巡回法庭坚持以调为主、调判结合的特色,调撤率达88.2%,自动履行率达90.3%。根据商事案件收案的实际情况,重视对民间借贷案件的规范审理,参与对重大拟破产清算案件的前期协调。人民法庭发挥扎根农村优势,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注重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案件42件,上升31.3%,办结39件,上升18.2%。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581件,上升2.3%,其中裁定准予执行564件,裁定不予执行17件。分别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和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建立法院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机制,行政行为合法性自查机制,行政败诉原因倒查、责任追究机制,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出庭督促机制,司法建议快速反馈机制等。《201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由市政府通过《临海法制》全文转发,要求全市行政机关结合实际,对照通报中所列的问题,予以重视和整改。“自觉执行法院司法建议”列入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核范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在全省法院率先探索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即法院负责审查裁决,行政机关执行)模式并取得首例成功,得到最高法院和国土资源部联合调研组的肯定。

着力创新破解执行难题,实现权益保障。共受理执行案件5336件,上升41.6%,办结5113件,上升38.6%。以加大执行力度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完善巩固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保障五大体系,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提出建立“科技执行”新思路,专门就被执行人征信录入、财产查控问题到金融系统蹲点调研,出台操作规程,试行“执前督促”制度。继续加大曝光力度,利用中国电信分布在全市各办公楼、宾馆、商场、医院等280处楼宇电视平台,对“老赖”进行照片曝光。把拍卖地点设在数字法庭,既可防止当事人串标、拢标,又可为当事人节约经费并保存音像资料,上半年会同工商部门查处一起串标案件。作为全省网络司法拍卖试点法院,台州法院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现场会在我院召开。我院首拍一辆轿车成功,为当事人实现了司法拍卖“零”佣金。    

二、主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当地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是加大特色行业审判调研力度。针对造船、物流、休闲用品等产业集聚行业特点,走访调研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涉法难题,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二是建立定向司法联络点。出台《联系镇(街道)工作制度》,由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负责与镇(街道)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提前介入苗头性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定期召开产业集聚区法律讲习座谈会。联合社保、工商等部门邀请产业集聚区的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提示企业经营风险,解释法律疑难问题。

妥善应对涉困企业突发危机。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司法需求,把握好法律和政策适用。对涉困企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使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企业倒闭案件逐步审结或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存量资产得到较好处置,避免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积极助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担保难、用工难等各种突出问题,对涉及他们的民间借贷纠纷、典当纠纷及劳资纠纷等案件坚持平等保护、利益兼顾、协调解决的原则,坚持保权益、保就业、保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促进银企合作,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努力做好司法延伸服务。完善司法救助措施,简化审批手续,使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获得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共为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37.5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5.38万元。就集资诈骗、民间借贷案件涉及的刑民交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通过适当渠道向有关部门或社会发出信息预警及司法建议。以人民法庭和巡回法庭为平台,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网格”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联动联调矛盾化解工作,帮助基层组织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编送《涉企信息专报》、《信息动态》、《要情专报》等司法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司法服务。

三、探索机制创新,加强审判监督管理

以司法规范化为抓手,着力管理创新,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推进阳光司法。一是强化流程跟踪,狠抓效率质量。将质效评估数据中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及效果等15项指标量化到庭到人,确保所有案件从立案到归档都处于跟踪监管之中,彻底杜绝了超法定审限案件的发生。对所有二审发回重审及改判的案件进行评查,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在收案增加的情况下二审发改案件数同比减少13件,下降到0.26%的历史最低点。二是实行项目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即根据上级政法委和法院的工作部署,结合本院的工作实际确定全年重点课题及重点工作,分解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列出具体的项目目标、责任人、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间,在全院公布,接受全院监督。三是开展档案清理,狠抓归档报结。把清理整顿案卷的归档作为案件管理的重要抓手,花大力气对历年案卷进行分类、梳理、核查,共清理归档3104件。推行以案卷归档作为案件报结条件的新制度,全年归档报结率达99.95%。对总量920余万张的所有库存纸质档案进行电子化扫描录入,为实现电子化查档打下基础。     

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秉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核心价值观,把上级法院部署的主题教育与市委的“转作风、抓落实、促崛起”活动结合起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挖掘廉政风险点、构建廉政防火墙,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职业道德修养与业务素质提高并重,不断提高一线法官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积极开展法学审判理论研究,探索司法裁判对社会主义道德的正面规范、引导作用,努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听先进事迹报告及读书思考等活动,激发干警的职业认同感与自豪感。坚持创优争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战斗力。全年共有5个集体和7名干警受到省法院以上表彰,7个集体和12名干警受到台州中院以上表彰。

五、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司法水平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执行案件,召开座谈会,发送手机短信报。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员,专门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全力执行人大关于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积极配合人大调查研究,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汇报通报。认真办理代表议案1件、委员提案3件,领衔代表与委员对回复均表示满意。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陪审率达94.6%。

主动加强沟通协调。重视政法委牵头下的公检法协调配合,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的规定。正确对待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网络舆情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加强民意沟通和网络舆情应对,更加注重以司法公开、公正、廉洁、便民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司法宣传,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6次,编印内部刊物《法槌》4期,与临海电视台合办《独角兽》栏目14期。

做好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开展导诉接待和案件网上查询服务,实行一站式立案制度,半小时立案率达99%以上。构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初访案件承办人释理答疑制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院领导包案制度,全国人大和中央政法委交办的5件信访督办案件全部息访结案。坚持依法受理、依法审查及依法救助的原则,受理办结申诉复查6件,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一是收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除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外,司法后勤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尊严与司法权威尚未得到广泛认同,涉诉信访时有发生,对抗法律现象仍然存在,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个别干警大局意识不强,办案质量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与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执行实际到位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积极争取各有关方面的支持,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服务大局,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实干苦干,科学发展,打造“公正、高效、廉洁、权威”的法院,为推进三大示范区建设、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抓学习贯彻,解放思想。只有坚持不断地加强学习,保持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日益发展变化的司法需求。一要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统领法院全局工作的重要指针。要深刻领会和科学运用十八大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推进法治建设,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要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要抓好两个诉讼法的学习实施。新修订刑诉法和民诉法已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相关配套的司法解释也将陆续公布。要深刻认识两部法律对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意义,利用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程序、诉权和效率等意识。要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边学习边运用边总结,尽快形成系统有效的操作机制。要加强上下沟通、内外协调,释法宣传,做好衔接工作,形成合力。三要抓好综合业务能力的学习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要着力提升干警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和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培养一线法官成为综合业务的多面手,探索运行小额诉讼一审终审模式,确保所办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二、抓司法职能,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能动司法,发挥司法保障服务职能。一要发挥司法保障职能。刑事审判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贯彻打防结合、宽严相济政策,建设平安临海。民商审判要慎重、稳妥审理涉及民生、三农、婚姻家庭及弱势群体案件,平等保护各类诉讼主体,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和谐临海。行政审判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构建官民和谐,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临海。执行工作既要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又要坚持“蓄水养鱼”,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经济效果有机统一,建设信用临海。二要发挥司法服务职能。认真研判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在司法领域的反映,调整、完善司法应对措施和工作机制。探索具有临海民营企业发展特点、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效防范和化解涉诉企业债务危机、增强实体经济活力的新路子。既要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又要为龙头企业“添砖加瓦”,还要为破产企业依法退出“畅通渠道”,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做好司法信息调研编写工作,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司法动态信息。三要发挥司法调解职能。做好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多部门联合调解及司法确认等工作。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冲突,稳妥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司法程序工作改革,加强源头预防,化解信访苗头。借助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力量,形成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的整体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处置工作预案,提高干警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和应变能力,防止恶性极端事件发生。

三、抓改革创新,提升质效。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一是制定《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坚持以精神鼓励和职业道德引导为原则,与上级法院及市委考核目标相衔接,科学制定《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争取考核向前移位。二是深化项目化管理。根据上级法院和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以全省法院质效评估数据网络为平台,发挥信息化在管理中的作用,推进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全程跟踪与监督。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树立科技强院理念,争取上级法院科技立项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重点完成高清视频会议室改造、档案电子化一级达标、构建以执行查控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执行新机制和网络司法拍卖四项工作。四是推进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模式。在试点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并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以探索、完善。按照国务院相关规章及上级法院的指导意见,不断调整“裁执分离”工作模式,提高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扩大适用范围。本着先易后难、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府院会议、联席会议、联合发文等方式,拓展在环保、水利、建设等行政管理领域的适用空间。五是调整机构设置。根据案件数量与性质,拟增设民事审判第三庭与民事审判第四庭,进一步实行专业化审判。规范两庭建设,启动新建白水洋人民法庭,筹建桃渚人民法庭。

四、抓队伍建设,以人为本。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法官队伍。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二要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以“师徒”传帮带的形式,让年轻干警尽快成为办案的骨干力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用合理竞争方式培养年轻中层干部,适时开展岗位交流与下基层锻炼。切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根据干警个体特点与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调整工作分工,最大限度发挥每位干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加强拒腐防变能力建设。着力解决特权思想、衙门作风、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政教育警钟长鸣,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四要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繁荣法学理论研究,加强法制宣传,促进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结合。按照省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浙江法院文化建设标准及考核办法》要求,启动院史室、荣誉室、图书室、文娱室、服务窗口等软硬件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市全面推进三大示范区建设,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临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3年3月1日印

  版权所有:临海市人民法院
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10号 邮编:317000 电话:0576-85136988 传真:0576-85136984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2037337号-1   您是第 17025358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10820200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