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刑事审判庭先进事迹

临海法院刑庭现有人员20人,包括员额法官8人、法官助理4人、书记员8人。焦朝晖任庭长。曾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被评为台州市反洗钱突出贡献集体。

2021年,临海法院刑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洗钱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凝心聚力,对洗钱犯罪联打共治,推动辖区内洗钱定罪向纵深挺进,洗钱定罪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着力刑事审判,提升洗钱犯罪审判效率。为洗钱案件承办人提供便利工作环境,让承办人专心办理,其中最短审限28天,更好的彰显了刑庭对洗钱类犯罪的从重、从快打击态度。同时为提升其他案件审判效率,持续深入推进快办中心工作。在临海市检察院挂牌成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继续办理轻微刑事案件,通过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期限,以促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审结的案件中,适用速裁程序173件,平均审限1.91天。

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斗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高效惩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在反洗钱工作方面,2020年、2021年共审结洗钱案件2件,涉及金额2467余万元,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洗钱类犯罪,依法及时移送执行罪犯的违法所得。为推进洗钱工作进行,刑庭与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沟通协调机制,承办人与相关部门紧密沟通,有效针对犯罪事实进行证据固定,有效针对定罪量刑进行协调协商。

三是围绕庭审实质化庭审重点,借力刑事审判方式改革。针对洗钱类型案件涉及金额大,资金流转复杂,部分事实可能存疑的情况。刑庭紧紧围绕庭审实质化改革契机,充分发挥庭审方式改革优势,在庭前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点,保证庭审实质化、高效化,同时排除存疑证据,保证罪犯的合法正当权益,保证法院判决的公平公正。

四是全面开展量刑规范化工作,以制度化方式规范量刑标准。针对部分非常见罪名的定罪量刑问题,例如洗钱犯罪,刑庭进行量刑平衡,参照比对大量省内同类型、同情节犯罪,制作量刑意见表,做到量刑情节规范化,从轻从重情节数字化,力争罚当其罪,做到同案同判,量刑平衡。

五是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力争被告人服判息诉。针对洗钱类犯罪,刑庭积极与检察、公安沟通,突破当事人的心理防线,针对不认罪、不服判的情况,通过审理过程中的释法明理,使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触犯国家法律底线、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对其判处刑罚得当,量刑不偏不倚。王天财,林碧容洗钱罪案件,侦查阶段开始二人就拒不认罪,在庭审过程中,二人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社会危害性,表示认罪认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充分实现刑罚的惩戒与教育意义。目前洗钱犯罪无一上诉,全部服判息诉。

 

  版权所有:临海市人民法院
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10号 邮编:317000 电话:0576-85136988 传真:0576-85136984
建议IE6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浙ICP备2022037337号-1   您是第 17025358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108202000417号